2006-12-31

前言


香港經濟從戰後到90年代急速發展, 數十年間由遠東的一個轉口港一躍成為世界級大城市。香港的成功固有許多理由: 優良地理位置, 香港人勤奮有魄力, 中國大陸解放前大量資金及技術湧入都是重要因素。 但這些有利因素要有好的土壤讓它們開花結果, 而香港的良好法治和自由經濟正是上佳土壤。 香港長期獲評為世界最自由經濟體系, 世界自由經濟的典範, 這是前人留下的寶貴資產。

回歸後, 香港經歷亞洲金融風暴、科網泡沫爆破、SARS等打擊, 期間經濟增長放緩及失業等問題困擾普遍港人, 民間的訴求和自家作主的思維開始影響政府的施政, 政府開始變得有為。 不知什麼時候, 維持了約30年的積極不干預主義已被宣告壽終正寢。

原來經濟的自由不是白白的, 是要爭取捍衛的。 曾被197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,米爾頓.佛利民 (Milton Friedman)喻為「支持自由放任經濟政策出了名」的, 於1961 – 1971 年出任香港財政司的郭伯偉爵士 (Sir John James Cowperthwaite), 2007年1月21日是他逝世一週年, 獅子山學會特別為他製作一個紀念網頁, 讓我們憑弔這位爭取捍衛自由經濟代表人物的事蹟。

*** 歡迎各界人士對本網頁提供寶貴意見, 如本網頁對郭伯偉爵士生平的敘述有任何差誤, 或遺漏了他一些重要事蹟, 懇請通知本會, 您的參與可使這網頁更進一步。 製作這網頁的參考資料都可在文章中的超連結存取, 當中包括佛利民和張五常的作品, 鼓勵對自由經濟有興趣或疑問的讀者瀏覽。***

No comments: